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部门简介

安顺学院简介

安顺学院是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于美丽的“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地处“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乘坐高铁29分钟即可抵达贵阳。学校至今为社会培养了近8万余名各类合格专业人才,为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增列为贵州省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被遴选为贵州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

——底蕴深厚,文脉传承

安顺素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十大特色休闲城市,是世界喀斯特风光优选地、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此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王若飞、黄齐生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陈法等历史文化精英赋予了这片土地深厚的底蕴。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938年成立的黔江师范学校,历经国立黔江中学、省立安顺师范学校、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发展阶段,迄今已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80余年来,学校走出过中科院院士肖序常,学界泰斗钱理群,文学大家肖江虹以及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文脉传承,星耀黔中,美名远扬。

——定位清晰,特色鲜明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校训精神,扎根安顺,立足贵州,服务西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科研促校、文化名校”五大战略,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具备较强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学校注重培育与国家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优势学科,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平台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在服务区域战略发展中形成了以师范教育为底色,文化旅游为本色,工科教育为亮色的鲜明办学特色。

——师资雄厚,实力强劲

学校占地面积1113亩,建筑面积36.68万平方米,馆藏图书80万余册,有教职工89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9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师资597人,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2人,安顺市市管专家24人,柔性引进“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名、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学校开设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10个学科门类53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0965人。

——平台丰富,机构完善

学校现设有16个二级学院、4个教研教学部、8个教学科研辅助机构以及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学会、省级社科研究机构、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省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省级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省教育厅工程中心各1个和省教育厅创新团队2个。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7个、省级特色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3个。

——成果丰硕,优势突出

近三年,学校获批各级科研项目62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10项,地厅级项目221项。学校教师累计发表论文4940篇,其中SCI、SSCI、CSSCI、EI等科学引文收录465篇,北大核心、CSSCI、CSCD收录1014篇。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安顺市科技进步奖3项。学校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学生荣获全国性奖项430项、省级奖项1592项。依托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学生平台、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等,为省、市政府提供咨政文章40余篇。

——国际视野,开放包容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韩国、泰国、柬埔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和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区20余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选派优秀学生赴合作高校学习。与贵州大学、广州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农科院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选派优秀学生赴高水平大学交换进修。

——继往开来,前程似锦

安顺学院走过了80余年的风雨历程,面向未来,安顺学院正扬起风帆,向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奋进。全校师生员工将秉承“安道乐学 顺理笃行”的校训,凭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将学校建成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建设多彩贵州现代化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怀揣梦想,未来可期,莘莘学子,我在安顺等你。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工作网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