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03-23

   2010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阳光招生为重点,以公平招生为核心,以优化服务为平台,强化管理,从严治考,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深入实施科学招生、阳光招生、公平招生、廉洁招生、满意招生、平稳招生、和谐招生,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0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贵州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并提出如下贯彻意见,现一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深化阳光招生。要把八公开纳入招生考试的常规性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招生考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省招生考试中心网站和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优化服务,进一步做好对考生的指导工作;加大招生考试信息公布、公示、公开的力度,特别要做好基层招生办和中学的公示工作。
  二、强化招生考试管理。进一步加强考试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严格实行安全保密责任制,完善安全保密应急工作机制和值班、报告制度;要完善资格审查制度,加强对各类政策性照顾考生的资格审查;加强对考点、考场的管理,对不符合高考考务要求的考点、考场要进行整改,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取消设置考点资格;大力推进全省标准化考点、考场的建设工作,全省各考点均要配备电子探测和屏蔽设备,防范高科技舞弊行为;认真按照教育部规定,切实加强体育、艺术类专业考试管理,科学设置考试科目,合理制订考试办法、评判标准,完善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增强体育、艺术类专业考试的客观公正性,严格考试管理,加大专业考试过程的监督及结果的公示力度。
  三、继续深化招生考试改革。进一步推进平行志愿改革,完善网上填报志愿办法,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宣传和指导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人才选拔的招生考试办法;完善全省招生考试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制定信息采集标准和校验办法;积极推进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四、加大对招生考试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力度。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对考生在报名、考试、填报志愿、录取等环节的诚信教育,考生在高考报名、考试及申请享受政策性照顾时,必须签订诚信承诺书;加强考前宣传和防范工作,通过媒体、学校等平台,大力开展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考试氛围;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无管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综合治理考试环境,严厉打击招生考试工作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严惩各种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弊、高科技作弊、非法中介诈骗招生行为。
  五、加强招生考试队伍建设。要加强招生考试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大对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意识教育和纪律教育,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着力提高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建设好一支能适应招生考试事业发展的开拓进取、务实高效的高素质队伍。

   附件:贵州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年三月十二日

 

 

(来源:贵州省招生考试中心)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工作网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