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知名校友

作者: 时间:2015-09-18

安顺学院知名校友

张廷休

张廷休(1898—1961) 字梓铭,贵州安顺人,回族,历史学家、教育家,黔江师范学校创始人之一。自幼勤奋好学,聪慧有奇气,性格刚毅。民国8年(1919年),在安顺县立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文史地部学习,后又考入南京东南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学士学位。民国13年(1924年)毕业后,以学术造诣深厚、学识渊博被上海暨南大学聘用,任教三年。民国16年(1927年)后,先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十军工作,后到南京卫戍司令部政训处任教官。民国19年(1930年)11月任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民国22年(1933年)出国留学,专攻历史经济,先后到英国伦敦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回国后当选中国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先后任国民政府财政部专员、国民政府中央土地委员会副主任。民国27年(1938年)6月,任国民政府教育部主任秘书兼督导战区教育。民国30年(1941年)5月,任蒙藏教育司司长和高等教育司司长。1942年筹建国立贵州大学,出任首任校长。1949年贵州解放前夕,移居台湾,主持正中书局。曾任国民政府国民大会(第一届)代表、考试院第二届和第三届委员。主要著作有《欧洲大学起源考》、《近代革命史概要》、《贵州文化之开拓》和《论为学与从政》等。

曹刍

曹刍(1895—1984) 别名守一、漱逸,江苏镇江人。著名教育家,国立东南大学毕业。1918年始,在南京第四师范附属小学任教。1919年7月加入少年中国学会,1921年5月在南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教育科,次年获东南大学教育学士学位,遂在江苏省立第六中学、江苏省立第五师范学校任职。1925年7月共同参与发起成立 “国家教育协会”,主张以国家主义教育为 “救国之道”,主编《国家与教育》周刊。1926年任上海中华书局新书部编辑,主编《中华教育界》。1928年以后,在中山大学、成都大学、暨南大学、光华大学、大夏大学、劳动大学、安徽大学任副教授、教授。1932年任江苏省立镇江师范学校校长。他重视教学质量,提倡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治校成绩卓著。1934年由省教育厅派赴日本考察教育。抗战军兴,曹先生西行入川,曾任四川南充中学校长,南充师范学校等校教授。后应“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之邀,于1938年秋至1941年3月任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黔江师范学校(1940年春更名为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黔江中学)校长。1941年3月后调任民国政府教育部特设在四川江津白沙的大学先修班主任,后任民国政府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司长(1944年8月至1948年1月),主管全国中等教育,大力支持各省在战区内迁兴办的国立中学,为国家在抗战极端艰难的条件下,造就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后兼任中央大学教授。1946年当选制宪国大代表。1952年起,任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

曹刍先生致力教育60余年,积累多年的办学实践经验,编著了《新师范各科教学法》、《小学教育的理论与实际》,译著了《设计教学法精义》和儿童文学《长腿爸爸》。

解放前,曹刍曾当选为中国国民党委员会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解放后,任民革江苏省委第二届、第三届常委,政协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陈兼善

陈兼善(1898—1988) 字达夫,1898年农历1月23日生于浙江省诸暨县店口镇。著名动物学家、教育家,中国鱼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12年,考入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1917年,保送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博物部,1921年毕业,同年1921年加入柳亚子、陈去病等人创办的南社。后历任上海中国公学校务主任、商务印书馆编辑、上虞春晖中学校长及广东第一中山大学教授。1928年 4月赴西沙群岛调查生物资源,从此开始研究鱼类。1931年8月赴巴黎自然史博物馆,随鱼类学大家胡勒研究三年;1934年5月,转大英博物馆随诺曼研究半年。同年秋回国,先后执教于暨南大学和广东勷勤大学,任勷勤大学动物学教授兼生物系主任。抗战军兴,勷勤辗转迁往粤北,改制为广东教育学院,1940年再度改制为广东省立文理学院,陈先生任教该校至1941年3月。应中英庚款董事会之邀,1941年3月至1945年9月担任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黔江中学(1942年更名为国立黔江中学)校长。在担任黔江中学校长的四年中,由于庚款会对他的信任,地方人士的支持,以及校内同仁的合作,使黔江中学成为贵州省的一流中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被民国政府派往台湾,任台湾博物馆馆长,台湾大学总务长、教授。1955年,在台中东海大学执教,创设鱼类标本馆。1972年任美国军部动物病理调查所顾问。1978年,第一次回大陆探亲。1981年3月,再次回大陆,在广州讲学。1982年5月,定居上海,兼任中国鱼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水产学会顾问、上海自然博物馆一级研究员。1983年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 8月21日在上海逝世。

陈兼善先生治学严谨,著书勤奋,著有《广东鳗鱼研究》、《鱼类学》、《台湾脊椎动物志》、《普通动物学》、《二十一世纪动物学》、《遗传学浅说》、《鱼类的演化与分类》等专著10余种,《中国鲨鱼概论》、《台湾鱼类大纲》等学术论文30余篇,在国际学术界颇有影响。许多中国鱼类的新属类都是他发现和命名的。《鱼类的演化与分类》一书,为其数十年从事鱼类学研究的系统总结,对生物学、水产学和海洋生物学等都有参考价值。

肖序常

肖序常(1930— ) 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国土资源部地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1930年10月12日出生于安顺顾府街,祖籍湖南,先世家道较为殷实。其父肖书和,又名肖灿,年少从军,曾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学习,与叶剑英同学。肖序常最初的学名叫肖序伦,后改为序常。他之上有哥哥序刚,大姐序容,二姐序仪,因排行第四,亲人称他为“小老四”,又称他“如伦”。黔江中学附小是肖序常的启蒙学校。20世纪40年代,就读于安顺黔江中学。1948年考入国立贵州大学地质系。1949年考进了北京大学地质系。

1952年,肖序常大学毕业,要求到西北边疆,进行野外地质勘查,分配到了刚开始进入详查的甘肃白银厂。这个时期,他与同行经过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在矿区不远处发现了小铁山金属矿床,并被授予了“先进工作者”称号。1955年初夏,肖序常调回地质部,展开了有色金属处的矿产科技管理工作。1957年,地矿部成立了矿物原料研究所,组织上安排他给著名科学家黄汲清学部委员(院士)当助手。自此,他开始跟随黄先生从事大地构造研究工作。在黄先生的指导和带领下,肖序常与同行协作完成了《中国大地构造图》、《中国大地构造基本特征》的编著工作。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项中的大会奖。

20世纪60年代初,肖序常参加国家急需矿产铬铁矿的项目,结合我国实际,编著了《含铬基性、超基性岩地质构造特征》一书。1964年,肖序常任地质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当黄先生的副手,肩负起科研的重担。20世纪70年代,他主要从事板块构造、蛇绿岩以及高压变质带的研究。这个阶段,他发表了《祁连古板块构造特征》、《燕山地区超基性岩及铬矿地质构造特征》、《中国蛇绿岩概论》等20多篇有关前沿学科方面的高水平的论文,首次较系统地论述了祁连山高压蓝片岩带,较早建立了中国完整的蛇绿岩剖面,阐明了我国主要蛇绿岩带分布特征及大地构造的意义。

20世纪80年代初期,肖序常主持中法“喜马拉雅地质构造与岩石圈的形成和演化”合作研究项目,组织历时四年的多学科喜马拉雅地学考察。这个阶段,他与同行完成了《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中高压低湿变质带》、《喜马拉雅岩石圈构造演化总编》,以及《再论青藏高原的板块构造》等论著。20世纪80年代后期,他负责“305”项目中有北疆地质构造课题和IGCP—283及有关青藏高原构造等较重大的国内、国际项目。20世纪90年代到现今,肖序常更多是关注国际地学界,同时也是肖序常的科研成就获得最高荣誉的时期。1991年,他被推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肖院士科研成果斐然,著述丰富,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50多篇,在世界地质学界产生较大的影响。他还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祝寿康

祝寿康(1922— )1922年6月出生于江苏镇江,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家畜解剖学家。主持“家畜躯体动脉X射线解剖学研究”、指导并参与“水禽生殖器官发育形态学研究”,取得显著成绩;主持建成对外开放的动物标本陈列室,并在大熊猫、虎、鹿、扬子鳄、白暨豚等动物的骨架、脏器标本制作方面具有特色;主编中国第一部《马体系统解剖图》以及《局部解剖学基础》等。

先生早年就读于镇江实验小学,毕业后考入省立扬州中学初中,1940年毕业后考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中。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上海局势趋于紧张,乃辗转奔赴内地贵州,先后就读和毕业于安顺黔江中学和贵阳国立第十四中学。1943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47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同时以优良成绩被留校(南京农学院)任教,担任家畜解剖学课程助教。1953年晋升讲师,同时担任新成立的家畜解剖学教研组主任。曾多次被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他于1952年编绘的《马体系统解剖图》,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正式出版的家畜解剖图谱,曾对教学起到指导作用。他参加编写的统编教材有《家畜解剖学》和《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其所负责的部分也受到广泛好评。此外,他还主持或参与不少专业参考资料的编著或评述,其中正式出版的有《农畜局部解剖学基础》、《猪解剖挂图》、《牛解剖基础》、《中国水牛解剖》、《拉·汉兽医解剖学名词》等;并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卷》编写了有关畜禽解剖和比较解剖的条目,也是《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卷》的编委。参加了《兽医大辞典》的编委和撰稿工作。他还主持制作有《牛的解剖》和《家禽解剖》两套彩色幻灯片,推广到各院校,以配合解剖学的电化教学。

1981、1987年在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后,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参加了农业部召集的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审定工作;1991年又接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编写的该专业简介工作。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

邓廷琮

邓廷琮(1926—2008) 又名邓河,贵州安顺人,曾就读安顺中学 (现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和黔江中学,于1946年在贵阳市省立高中毕业后,赴港就读华侨工啇学院国际贸易系,后获美国扶轮社交换学生奖学金赴美国乔治亚大学商学院研读航空管理,1953年曾获该校所在地雅典市(Athens)颁发荣誉市民证书(Honorary Citizen),于1954年回香港,1967年获该校颁赠杰出毕业生奖(Distinguished Alumnus Award),在当时来说,是该校创办一百多年来唯一获该荣誉的中国人。除1959至1962三年为美资万寿制衣厂担任生产管理部经理外,由1954年回香港直到2004年退休,都从事航空及海上货运工作,创立总部设在香港的“国际空运 (香港)有限公司”及“威瑞海运(香港)有限公司”美国有六间分公司,加拿大三间,新加坡及曼谷亦有分公司,全世界共有超过60个代理商。曾担任香港航空货运协会执行理事,并于1981年被选担任主席。美国卸任福特总统访港时,曾代表该协会与其见面商讨促道两地交通事宜。1972至1978年曾担任慈善机构“乐善堂”常务理事。从1969年起,近四十年参加一个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名为“国际狮子会”的世界性服务团体 。1971年担任香港观塘狮子会会长,1981年被选为香港澳门区总监,下辖34个会1500个会员。这个分布全世界服务性的团体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创立分会。邓先生曾任贵州省海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贵州省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邓氏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香港贵州联谊会会长(由1999年起连任三届)。 2000年,邓廷琮出资500万港币注册创建了“邓廷琮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重点资助贵州贫困家庭的优秀子女完成大学学业。他还特别强调要资助学外语和读师范的寒门学子。于2008年辞世。

杨祖铭

杨祖铭(1928— ) 浙江诸暨人。1941年肄业于诸暨浬浦中学。日军攻占诸暨后,辗转到贵阳,为生计故,13岁便从军。后得长官同情,介绍他到安顺就读国立黔江中学。初中毕业,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至重庆国立中央工业专科学校。抗战胜利后回乡,考入宁波高等工业专科学校。1948年毕业后,应聘到台湾公共工程局工作,后考上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台湾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伊利诺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参与美国旧金山湾区地铁工程设计与施工,曾担任华盛顿地区高速运输工程土木结构部总工程师,后当选Bechtel在华盛顿特区分公司副总裁。1984年,应上海地铁公司邀请,担任顾问,帮助规划上海地铁工程的基本概念设计。1986年受Bechtel委派,担任波士顿中央大道工程部经理,该工程是美国交通史上耗资最高的工程,达146亿美元,1994年退休。

孙汉章

孙汉章(1911—1999)河南南乐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1958至1962年任安顺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曾任中共冀鲁豫第八地委办公室主任、鄱阳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建国后,历任贵阳地委宣传部长、贵定专署专员,中共安顺地委书记,贵州省委党校校长,贵州省科教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厅厅长,贵州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著作有《贵阳地区的解放》,《回顾贵州解放》等。

胡贤生

胡贤生(1939— ) 生于1939年7月,苗族,贵州麻江人,1960年在安顺师范专科学校学习,196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毕业。 1962年8月参加工作,1962年8月至1963年3月任贵州省安顺实验小学教师。1963年3月至1981年11月任贵州省安顺地委宣传部理论教员,地区行署办公室、地委办公室秘书。1981年12月至1983年6月任贵州省关岭县委副书记、县长。1983年7月至1985年7月任贵州省安顺地委副书记、秘书长兼安顺市委书记、安顺市人武部第一政委。1985年8月至1988年8月任贵州省安顺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1988年9月至1989年7月任贵州省安顺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1989年7月至1993年9月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委书记、凯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1993年9月至1993年10月任贵州省副省长。1993年10月至1993年11月任贵州省副省长、党组成员。1993年11月以后任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成员。是中共十四大、十五大代表。

王惠业

王惠业(1939— ) ,生于1939年12月,汉族,贵州省兴义市人。1961年8月参加工作,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贵阳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1961年8月至1962年10月任教于安顺师范专科学校。1962年10月至1973年6月任贵州省镇宁县民族中学教师。1973年6月至1980年6月为安顺师专讲师、数学科主任,1980年7月至1983年6月任数学科主任和校党委委员。1983年6月至1990年8月任贵州省安顺地区行署副专员、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1990年8月至1992年3月任贵州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2年3月至1995年8月任贵州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委员、省人大代表。1995年8月至1997年12月任贵州省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委员、省人大代表。1998年1月后任政协贵州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成员。

钱理群

钱理群(1939— ) 著名人文学者,鲁迅、周作人研究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39年1月30日生于四川重庆,祖籍浙江杭州。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后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0年毕业。1960至1978年先后在贵州省安顺地区卫生学校、安顺师范学校任教。1978年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王瑶、严家炎先生攻读现代文学,1981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先后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与教学。钱理群先生一直致力于传承北大真精神,深情地关注民族与人民的命运,积极开发现代中国优秀的精神思想资源,以自体生命与学术一体化的追求,回应大时代对于中国知识界的呼唤。在北京大学学生评出的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中,他名列首位。2002年退休后,回归中学和贵州,关注语文教育,西部农村教育,地方文化研究和青年志愿者运动,同时从事现代民间思想史研究。

钱理群主要著作有《心灵的探寻》、《与鲁迅相遇》、《周作人传》、《周作人论》、《丰富的痛苦——堂吉诃德和哈姆雷特的东移》、《1948:天地玄黄》等。

李祥

李祥(1942— ) 1942年10月生于贵州安顺,曾任教于安顺师范专科学校。1964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数学系,1979至1980年在华中工学院数理逻辑研究班学习,1980在贵州大学任教,1983年任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数学系高级讲师,1984至1989年任贵州大学校长,1986年任贵州大学教授,1995年评为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博士生导师,现任贵州大学名誉校长,贵州省科协副主席,贵州省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计算机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欧洲理论计算机学会会员,美国、德国数学评论员等职。

他致力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在递归论,计算复杂性理论,计算机算法与密码,计算机逻辑等方面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专著《可计算性理论导引》一部,主编《操作系统》、《计算机科学》等著作多部,是贵州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点的学术带头人,培养硕士生数十名。

袁周

袁周(1957— ) 1957年7月生,河南长葛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为中共贵州省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1974年8月至1976年4月,在贵州省平坝县乐歌公社向河大队当知青;1976年4月至1978年9月,在贵州省开阳磷矿矿务局建井处当工人;1978年9月至1980年8月,在安顺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学习,1980年8月至1990年3月,任共青团贵州省安顺地委工作员、副书记、书记;1990年3月至1994年4月,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省青联副主席(其间:1992年4月至1994年4 挂职毕节地委委员、黔西县委副书记);1994年4月至1997年4月,任贵州省毕节地委副书记、地委党校校长,贵州省政协民族宗教工妇青委员会副主任;1997年4月至2001年12月,任贵州省铜仁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其间:1999年3月至2000年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班第十六期学习);2001年12月至2004年2月,贵州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2000年3月至2003年1月在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专业学习);2004年2月至2005年1月,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2005年1月至2005年2月,贵阳市委副书记(正厅级);2005年2月以后任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第九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贵州省政协六届委员,贵州省政协七届委员、常委。共青团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

黎宗剑

黎宗剑(1960— ) 1960年7月生。1982年7月贵州大学毕业,1982年至1984年在安顺师范专科学校任教。1987年、1991年先后毕业于陕西师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正总级)、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同时兼任《保险研究》编辑部主编。曾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司副处长,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中国青年科协副秘书长,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姚晓英

姚晓英(1963— ) 1963年生于昆明,曾在安顺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学习,她先后当选为安顺市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政协常委、贵州省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分配到安顺市三中,1986年加入贵州省作家协会,1988年任安顺市文联副主席,1995年任安顺晚报副总编,1998年任安顺市政协副主席、安顺市文联副主席,2000年任西秀区政协副主席、安顺市文联副主席、西秀区文联副主席,2006年至今任西秀区人大副主任、西秀区文联主席、安顺市文联副主席、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西秀区委党校客座教授、贵州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小说《阳关度》获贵州优秀小说奖,散文《一生守侯》获全国散文百家征文二等奖。2007年,被全国妇联、教育部评为十一五期间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出版个人作品集有:《来自这个世界》中短篇小说集,《滇黔桂期待辉煌》长篇记实报告文学,《母子兵法》教育随笔,《快乐祈祷》短篇小说集,《默片时代》长篇小说。

骆金星

骆金星(1964— ) 经济师,2005年荣获“中国百位杰出经济人物”称号。1964年3月生,浙江义乌人。 1983年至1986年就读于安顺师范专科学校政教专业,1986年毕业。曾就职于贵州风雷军工机械厂,1996年回家乡浙江金华创业,1998年通过收购浙江金华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进入汽配制造行业,主导产品开始转向气门、曲轴。从1998年起骆金星几乎以一年至少一家的速度进行并购公司,2004年成立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5年骆金星在拥有了11家子公司后,在浙江杭州正式成立了凡尔顿集团总部。同时担任浙江省内燃机配件联合体会长,国家内燃机零部件协会会员,浙商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浙商理事会会员,金华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义乌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来源:安顺学院档案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工作网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