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16-06-21

一、人文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胜任教学、宣传、秘书、编辑、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论等。

专业名称:历史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历史教学、科研或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课程教学论等。

专业名称:秘书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秘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胜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商务领域文秘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写作、现代秘书原理及实务、行政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公共关系学、秘书心理学、秘书应用写作、办公自动化、文书工作与档案信息管理、秘书礼仪与职业形象设计等。

二、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在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公共管理机构等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与方法、高等数学、 社会学概论、会计原理与基础、公共管理概论、形式逻辑、西方经济学、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与统计、非营利组织管理。

专业名称: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房地产开发与房地产经营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胜任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广告、工程测绘、工程概预算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制度与政策、工程造价、建筑制图、建设工程技术、房地产策划、房地产市场调查。

专业名称:物流工程【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相关知识,掌握现代物流工程理论和业务操作方法,能解决物流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物流工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管理学、系统科学概论、物流学概论、物流运筹学、物流软件开发工具、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工程、管理工程决策方法、交通运输工程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装备选型与集成、物流系统模拟与仿真、电子商务与物流、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物流专业英语等。

三、政法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具备在中等学校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宣传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原理、社会学原理、行政管理学,民法学、刑法学、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等。

专业名称:社会工作【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系统掌握社会调查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基层政权和社区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它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从事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方法研究、社区工作、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会行政、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等。

专业名称:城市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主要为各级城市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非营利性组织培养具有广阔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并能满足城市公共管理、城市数字化建设与管理、城市公共治安管理等方面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行政学、城市管理学、城市规划管理、智慧城市数字化管理、城市管理法规与政策、城市社区管理等。

四、特殊教育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特殊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特殊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特殊教育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特殊学校、特殊教育科研机构、残障人士福利机构、特殊教育管理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教育学、盲文、手语、特殊儿童病理学、行为矫正技术、微格教学、特殊教育案例分析、定向行走等。

专业名称:教育康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特殊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康复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在特殊学校、康复机构、资源教室、社区服务部门等机构从事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特殊儿童病理学、康复理论与技术、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特殊儿童早期干预、智力障碍儿童的康复、听力障碍儿童的康复、言语与语言障碍的康复等。

五、教育科学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社会、经济、文化、医疗、司法、行政、企事业等行业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心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异常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学前教育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在托幼机构和学前教育研究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幼儿活动设计与组织、学前儿童游戏理论与指导、幼儿园工作管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美术、琴法、音乐、舞蹈等。

六、体育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中等学校等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以及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球类(篮、足、排球)、体操、武术等。

专业名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素养,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领域中从事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导论、社会体育管理学等。

七、外国语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英语语言基础扎实,相关学科知识丰富,能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服务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听力、口语、泛读、英语语法、英语词汇学、翻译、口译、英文写作、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教学法、语言学、外贸英语、旅游英语等。

专业名称:语【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日语语言基础扎实,相关学科知识丰富,能够运用日语及相关知识在企业、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导游及服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语音、基础日文写作、日汉互译、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旅游日语、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第二外语(英语)、现代社会礼仪、导游业务、旅游学概论等。

专业名称:英语教育科,学制年,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熟悉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能适应中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改革体系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并能在经贸、文化、旅游服务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听力、口语、阅读、语法、英语语音、翻译、写作、英语视听说、英美文学、英语教材教法,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

八、数理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胜任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离散数学等。

专业名称:物理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能胜任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或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等。

九、化学化工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化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中等学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化学教学、研究以及科学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与实验、有机化学与实验、分析化学与实验、仪器分析与实验、物理化学与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有机结构分析、环境化学等。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化工、材料、能源、医药、食品、环保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操作、化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化工分离、化工制图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及机械基础、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专业名称: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关于食品质量监控及安全检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食品质量监控及安全检测工作的应用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品质控制学、食品添加剂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食品毒理学、食品微生物化学、食品贮运学、食品保藏原理与技术、食品分析与检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室等。

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中关村软件园校企合作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精通Java语言、精通Android手机应用开发、能熟练运用Android系统、SharedPreferences、SQLite、API等技术,具备自学能力、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移动应用项目开发流程,拥有1~2年项目开发实训经历,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业移动应用开发与测试的工作,Java软件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岗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Java核心编程、Java核心编程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操作系统、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WEB应用开发技术、JavaWeb编程、JavaWeb编程实验、Android数据存储、Android数据存储实验、Android UI 基础、Android UI 基础实验、Android移动互联、Android移动互联实验。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具备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设计和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信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现代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技术等。

专业名称:材料物理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能在材料科学及其相关领域或行业部门从事材料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测试、质量控制、性能改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及实验、普通化学及实验、工程数学、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方法、材料物理性能综合实验、材料合成与制备等。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科,学制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备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支持与销售工作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基础、电子电路基础、单片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产品制作与维修、电子产品制图与制版、计算机网络技术、DSP技术、电子产品营销、电子工艺实习、电子设备装接实训、电子信息综合实习等。

十一、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地理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中小学地理教学与研究及国土、农业、环境保护、农村发展等行政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从事管理、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文化地理、人口地理、旅游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区域分析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学、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系统、地理教学论等。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及资源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土地管理、城镇规划、测绘、制图及房地产开发、经营、评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测量学与地图学、自然地理学、土壤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土地经济学、土地类型与土地评价、遥感概论、土地信息系统、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房地产经营管理、城市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规划学等。

环境工程【学制四年,工类,授予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与管理、生态修复等基础知识,能在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中等职业学校等基层单位从事基础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工程概论、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防治、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自然地理学、环境信息系统、遥感概论、生态修复、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等。

十二、农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农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植物栽培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生产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利用、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营养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土壤学、种子学、作物耕作学、微生物学、田间实验与统计和植物保护学、遗传学和农业气象学、基础化学等。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适应社会需要、从事中等以上学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及实验、动物学及实验、植物生理学及实验、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及实验、人体组织解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及实验等。

专业名称: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园艺栽培、农业工程设计、设施环境科学及其调控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设施农业操作和实践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企事业部门从事现代农业设施工程的设计、特色作物的栽培、农业园区的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园艺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土壤肥料学、工程测量、温室设施与建造、设施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植物病理学等。

十三、旅游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服务意识和技能,系统掌握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接待、旅游服务、旅游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文化学、旅游地理、旅游心理学、旅游财务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现代社会礼仪、旅游英语、旅游市场营销等。

十四、艺术学院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音乐学【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音乐学基础理论知识、演奏演唱技能和较强创新精神,能胜任各类中等学校音乐教学、研究或其他与音乐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器乐基础、基础和声、复调音乐基础、音乐教学法、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即兴伴奏等。

专业名称:美术学【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等方面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能在教育、文化等行业从事教育、创作及其他与美术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美术教学法、艺术概论、书法篆刻、解剖透视、素描、色彩、电脑美术、中国画、工艺与设计、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法、油画、版画等。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学【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能在文化艺术产业、艺术设计策划咨询、设计机构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潢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传统纹样、色彩构成、图形创意基础、包装设计、书籍装贴设计、CI 设计等。

专业名称:美术教育科,学制年,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具有一定美术实践能力,能适应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育工作及在其它行业从事与美术、设计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中小学美术教学法、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国画、书法篆刻、解剖透视、工艺与设计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工作网  京ICP备15000288 号